我校周运锋副教授在国际放射学Top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人:王爱侠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17

近日,澳门人威尼斯4399周运锋副教授团队在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预后方面的研究成果在放射学TOP期刊《European Radiology》(IF=5.9)在线发表题为《Early and delayed blood-brain barrier permeability predicts delayed cerebral ischemia and outcomes following aneurysm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的论文。本文第一作者是学院医学影像学教研室张超,通讯作者是周运锋副教授。

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后幸存患者的早期死亡和长期致残风险较高,早期脑损伤和迟发性脑缺血与患者的远期功能预后密切相关。因此,准确识别早期脑损伤的严重程度和预测迟发性脑缺血的发生是临床管理此类患者的关键所在。本研究通过在入院和迟发性脑缺血时间窗内评估患者血脑屏障的变化,同时结合入院时的临床资料,能在入院时可靠的预测患者迟发性脑缺血的发生和3个月的预后结局,从而协助临床治疗决策,改善患者的预后。

在非迟发性脑缺血(A)和预后良好组(C),血脑屏障渗透性从入院至迟发性脑缺血时间窗内显著下降;而在迟发性脑缺血组(B)与预后不良组(D),血脑屏障渗透性未见下降。 

周运锋,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影像与核医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现任医学影像学教研室主任、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主任,其临床专业知识扎实,对学生认真负责。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二类及以上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20余篇,其中包括6篇SCI和3篇中华系列论文;指导的研究生在2019年中华放射学年会、2019年欧洲放射学年会和2021、2023年北美放射学年会上作大会发言。

(周运锋/图、文  赵劲松/审)


 
Baidu
sogou